> 搜狐深圳促销

连锁拉动深圳零售业绽放全国

  提起深圳商业,"时尚"、"新潮"成为代名词,这背后却是深圳商家多年的苦心孤诣和大胆创新。深圳商业的发展可谓"白手起家",1980-2013年是深圳商家飞速发展的时间,这期间深圳商业经历了跌宕起伏、波澜壮阔到走向全国。

  如今,深圳已成为全国零售连锁企业100强中所占数量最多的城市,天虹、华润万佳、新一佳、茂业、岁宝等响当当的名字,无不是深圳的骄傲。深圳零售企业借助"深圳制造"的强大实力和精细化的管理脱颖而出,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扩张,被业内称为"深圳军团"。

 

  实现"从无到优"跨越式发展

  日前,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"2012中国连锁百强的企业",深圳有5家企业位列其中,其中天虹商场排名第23,是深圳连锁企业中排行最前的,其无疑是深圳乃至全国连锁行业中的佼佼者。

  然而,天虹的成就来之不易。自1996年起,沃尔玛中国首家店面设在深圳后,深圳本土商家奋力迎战外资企业,这也注定了深圳的商业模式要成为全国的"试验田"。

  有着近30年历史的天虹商场,在"商战"中创出了众多业内第一: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资的商业零售企业;第一个国内全面开架销售的商场;第一个提出"反假打假不售假" 质量口号的商场;第一家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零售百货企业;全国最早实行营业现场和后台计算机管理的大型商场之一。

  另一家在深圳起步的零售企业——茂业自1996年成立至今,开创式地以"地产+百货"为发展模式,持续创新,历经17年峥嵘岁月考验,从严酷的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。从第一家发源深圳、不足4万平方米的门店,发展到今天在全国范围内拥有40余家大型百货物业及其它商业资产,整体商业布局延伸全国各大区域20多个中心城市、营业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、年销售总额超120亿元的国际大型企业集团。在短时间内,实现了"量"与"质"上的全面发展与有力飞跃。

  零售业人士分析,深圳零售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,得益于市场经济的发展,它给深圳零售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与动力。同时,深圳国有企业少,政府包袱小,企业在对外开放方面也更具主动性。外来环境也是重要因素,零售巨头进驻,把国际上最先进的经营理念、管理方式带进来,也带来竞争压力,对深圳零售业起到很好的推动与促进作用。

  创新经营引领行业前沿

  成就深圳商业之梦,注定无法一劳永逸,深圳商业的辉煌离不开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的不断创新。

  天虹商场作为深圳早期的大型商场,在经营模式等诸多方面也引领了行业先河。如1989年,天虹在深圳率先抛弃"三尺柜台",全面实行开架销售,使购物更方便、更人性化。在天虹的带动下,开架销售在深圳迅速普及。再如1999,天虹商场在深圳率先采取联营的模式经营。目前,这种模式已成为百货行业的主流的经营模式。

  近几年,零售业面临来自网络等多方面的冲击,创新更是业内发展的主题。茂业百货创造性的营销模式"68小时不打烊"已经成为华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商业活动之一;去年,第十届"感恩盛典68小时不打烊"活动再一次刷新了销售纪录,销售额达到4.3亿元。此外,太阳百货、岁宝百货等商家的营销活动也在数量以及形式上不断刷新,成为零售市场的一大看点。

  为应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,零售企业也有意识地先在深圳种出"试验田",琢磨出新业态、总结出新的经营模式,然后快速推向全国。例如,华润万家旗下OLE、BLT、VanGO、 欢乐颂、生鲜超市等业态在深圳试水成功后,纷纷登陆国内其他城市;天虹高端品牌"君尚百货"开业半年已实现营业利润上千万元,增幅超预期,天虹计划将在厦门、南昌等地复制君尚百货;岁宝百货在上市后不仅开出了24小时便利店,更是打造了Smart 精品生活馆这一全新品牌。

  借助资本力量不断扩张

  深圳商贸零售企业几乎是从零起步,从无到有,从弱到强,并且很早就开始了对外扩张的步伐。1995年,深圳零售企业界就有了"走出去"的意识。茂业、天虹分别于2008年、2010年成功上市,岁宝百货也紧跟上市进程的步伐,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扩张。

  发展至今,深圳零售行业已经成为国内连锁行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,无论是经营业绩还是门店数量,均在全国连锁同行中处于前列。在经过原始积累、加快扩张的基础上,更加重视连锁体系的品牌知名度、供应链建设、信息化管理、人才的聚集等。

  天虹、茂业、新一佳等一大批这样的深圳零售企业逐步走向全国并领先全国,以自身的实力成就了"中国零售业第一军团",也影响和改变了全国的零售业发展格局。

  据统计,截至2013年3月底,天虹品牌在北京、广东、福建、江西、湖南、江苏、浙 江、山东、四川等省市开设了55家直营分店及以特许经营方式管理3家分店,君尚品牌在深圳、东莞共开设了2家直营分店;茂业百货在全国范围内拥有40余家大型百货物业及其它商业资产;岁宝百货在深圳、广东陆河、湖南长沙等地共有十三家大型连锁分店。

  (来源:深圳特区报)

我要发布

  • 热点视频
  • 影视剧
  • 综艺
  • 原创
锦绣缘

同步热播-锦绣缘

主演:黄晓明/陈乔恩/乔任梁/谢君豪/吕佳容/戚迹
神雕侠侣

大结局-神雕侠侣

主演:陈晓/陈妍希/张馨予/杨明娜/毛晓彤/孙耀琦
封神英雄榜

同步热播-封神英雄榜

主演:陈键锋/李依晓/张迪/郑亦桐/张明明/何彦霓

六颗子弹

主演:尚格·云顿/乔·弗拉尼甘/Bianca Bree
龙虎少年队2

龙虎少年队2

主演:艾斯·库珀/ 查宁·塔图姆/ 乔纳·希尔

《奔跑吧兄弟》

baby14岁写真曝光

《我看你有戏》

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

《明星同乐会》

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

《非你莫属》

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

《一站到底》

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

搜狐视频娱乐播报

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

大鹏嘚吧嘚

大屁小P虐心恋

匆匆那年第16集

匆匆那年大结局

隐秘而伟大第二季

乔杉遭粉丝骚扰

The Kelly Show

男闺蜜的尴尬初夜

客服热线:86-10-58511234

客服邮箱:kf@vip.sohu.com